創業如同航行,在風雲密布、瞬息萬變的偉大航程中,慎選適當的船艦,可以說是攸關旅程安穩的關鍵。近海駛舢舨、遠洋擇輪船,才能因應冒險旅程中的各項彈性需求,舢舨不利遠航、郵輪不適近海。整體來說,創業的營利事業,有兩大方向可以選擇,一者是行號、另一者是公司,大致上如下表所示:
 

行號 商行、企業社、店、攤、坊、鋪、工作室
公司 常見:有限公司、股份有限公司
  少見:無限公司、兩合公司、有限合夥、閉鎖性(股)公司



 


 

一、行號:
(一)責任

行號如同是個人的營利化,個人負無限責任,行號也同負無限責任,故比較適宜小規模的營利事業,以避免過高的經營風險,由於行號沒有股東(僅有獨資或合夥人)身分者,故無股權轉讓與否的問題,頂讓即註銷。
(二)稅制
營業稅的規範與一般公司組織相同,都是5%。唯獨淨利須併入個人綜合所得中,一併計算個人綜所稅,不能遞延分配。
(三)優勢
容易登記,迅速方便,亦可辦理進出口。
 

二、公司(無限、兩合、有限合夥、閉鎖性):
(一)責任

公司股東責任,原則上,是以其出資額為上限,但無限公司,兩合公司中的無限股東、有限合夥中的普通合夥人,則不適用這項規範。
(二)股權移轉
公司是法人,由股東所投資而成,故股東可以透過股份(或股權)的移轉,達到公司法人移轉的目地。原則上,股權(或股份)可以自由轉讓,但有限公司、閉鎖性(股)公司、有限合夥之普通合夥人、股份有限公司發起人、無限公司、兩合公司無限責任股東,都有一些股權移轉上的法定限制與規範。

(三)稅制

營業稅的規範與行號相同,都是5%。當年度的淨利,在繳納營所稅17%之後,可以保留在公司,讓公司有充足資金可以再續投資,一直遞延到股東決議分配時,才須併入個人綜合所得中,計算個人綜所稅。

(四)優勢

責任有限,利於集資合股與轉讓,亦可辦理進出口,另外,資本額無限制,但須公司營運所需。


公司設立或行號登記之後,創業者尚須留意:
1.是否已依法成立勞健保單位
2.是否注意到二代健保問題
3.依法申報稅賦(每期營業稅、每年營所稅、每年各類所得扣繳申報)
4.政府政策與相關補助



相關細節與說明,歡迎參與以下研討:

【簡介: 公司設立、稅務與創業應注意事項】
...more

參考資料:
翰鼎會計記帳士事務所



 
註:請尊重本人之智慧財產與著作權,請勿複製、轉貼、抄襲於公開與非公開資訊、引述於非校園內之學術用途或以各形式為下載、出版之用,若經發現將尋求法律的必要保障。若需引用請詳細載明出處與來源,謝謝您。

arrow
arrow

    unic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